网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实验教学 | 师资队伍 | 管理制度 | 平台简介 | 建设成果 | 对外交流 | 自然博物馆 | 教学资源 
  通知公告
您的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帕米尔生态“云端”学术讲坛] ——鱼类远缘杂交研究及应用
2020-08-06 19:53  

2020年8月5日上午[帕米尔生态“云端”学术讲坛]第四讲顺利开讲。本次会议由新疆帕米尔生物资源与生态重点实验室、喀什大学生命与地理科学学院共同主办。会议邀请中国科工程院院士、淡水鱼类发育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少军主讲,生命与地理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王玉涛教授及我院近300名师生通过“腾讯会议”线上聆听讲座。  

IMG_256

首先,王玉涛书记对本次会议主讲人刘少军院士及与会师生表示热烈的欢迎。报告介绍了生物技术育种发展状况及我国渔业产值构成,包括水产养殖面积、水产品产量、淡水鱼类、贝类及甲壳类养殖情况、海水鱼类养殖情况等;随后刘少军院士从植物界远缘杂交到动物界自然远缘杂交例证了,远缘杂交是自然界普遍存在的生命现象;刘院士进一步从鱼类远缘杂交理论、技术及应用、天然(远缘杂交)与人工雌核发育、到良种良养技术等方面对淡水鱼类远缘杂交理论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最后刘院士对鱼类遗传育种所面临的问题和所要提升的方面进行了介绍,提出要创新鱼类育种方法和养殖方式的发展方向,倡导模拟自然,回归自然的育养方式。  

IMG_257

IMG_258

随后,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李大鹏教授、博士生导师教授了关于池塘工程化绿色生态养殖技术。他以《谁来喂养中国?》引入主题,介绍了淡水渔业养殖(70%)在我国水产品供给中的重要地位,其中池塘养殖占淡水养殖的70%,是主要的生产方式。但是因传统池塘养殖方面就面临着水体环境控制困难,养殖品种退化等问题,阐述了“鱼菜养殖”鱼稻养殖”“鱼草养殖”等新型养殖模式和养殖技术。  

IMG_259

IMG_260

IMG_261

最后,王玉涛书记代表喀什大学生命与地理科学学院对刘院士及李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在疫情结束后与会专家学者能够到喀什大学做客。  

此次线上学术讲座成功举办不仅拓展了师生学术视野和科研思路,增加与国内知名专家接触机会。同时“云端”系列线上学术讲座的召开,为师生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提供更多的学习资源,提升师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为共同战胜疫情,提振科研信心,立足本职,沉心静气扎实开展科研工作,为边疆发展贡献力量。  

撰稿:布合丽其古丽·阿布都克热穆;王莉,张航(学生编辑)  

审稿:王玉涛、倪华  

生命与地理科学学院  

2020年8月5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