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实验教学 | 师资队伍 | 管理制度 | 平台简介 | 建设成果 | 对外交流 | 自然博物馆 | 教学资源 
  规章制度
您的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管理制度>>规章制度>>正文
 
 
 
生命与地理科学学院实验室物资设备损坏、丢失处置办法
2021-01-22 22:30  

 

为了贯彻勤俭办学的方针,增强广大师生员工爱护国家财产的责任感,加强物资管理工作,维护设备器材的完整、可靠和使用安全,避免不必要的损失和浪费,以保证教学、科研工作的顺利进行,根据喀什师范学院《物资设备损坏、丢失处置办法》,从本系实际出发,特制定本办法。 

一、管理原则

1.全系师生员工应自觉地爱护学校的一切物资设备,教职员工要经常对学生进行勤俭节约和爱护国家财产的思想教育,并率先垂范为学生做出榜样。实验室要加强物资设备的管理工作,制订严格的物资设备管理制度和详细地技术操作规程,切实防止物资设备的损坏丢失和浪费。 

2.本办法适用于全系所有师生员工。凡因工作不负责任或违反规章制度造成物资设备丢失、损坏事故者。除按本办法处理外,还应视具体情况给予相应的行政处分。 

3.对一贯严格执行规章制度,在爱护设备、节约物资、提高设备利用率方面做出显著成绩的;或主动采取防范措施积极抢救物资并减少损失者,以及敢于对一切损坏、浪费、盗窃设备器材等不良行为进行斗争的单位和个人,应给予以表扬和奖励。 

二、赔偿界限与处理原则

(一)由于下列原因造成物资设备的损坏、丢失,责任人均应予赔偿。 

1.在搬运、保管、领发和使用过程中因不负责任,致使物资设备受震、受潮、损坏、腐蚀、生锈、丢失、被盗而造成损失者; 

2.不听指挥、不遵守操作规程或不按规定要求造成损坏的; 

3.未经批准,擅自动用、拆卸、改修、组装或改装造成损失的; 

4.不遵守规章制度、不负责任、工作失职、管理不善等原因造成物资设备损坏或丢失的; 

(二)由于下列原因导致物资设备损失的,经过技术鉴别或有关人员证实可酌情处理。 

1.由于实验操作本身的特殊性而引起的损坏,确属难以避免者; 

2.由于设备器材本身的缺陷或使用年久濒临破损,而在正常使用时发生损坏和自然耗损者; 

3.经过批准,初次试用稀缺的仪器设备或试行新的试验操作技术以及从事检修,虽然采取了预防措施但仍未能避免损坏者; 

4.自然灾害等客观原因造成意外损失的。 

三、损失价值的计算方法

1.价值在500元以下、使用周期一年以上的物资设备(包括照相机、录音机、电风扇、电吹风、秒表、计算器、维修工具量具等),损坏、丢失要严格计价赔偿。使用一年内按原价赔偿,一年后按扣除折旧后的价值赔偿; 

2.价值在500元以上的物资设备,按以下形式计价: 

(1)损坏丢失零配件且能更换者,只计算零配件损失的价值; 

(2)局部损坏但可以修复的,只计算修理费; 

(3)损坏、丢失的物资设备或零配件,国家有规定的,按国家规定执行;国家没有规定的,按新旧程度合理折旧计算:2年以内按原值计算;2-3年折旧20%;3-5年折旧60%;5年以上折旧80%; 

(4)凡未经批准私自动用物资设备,造成损坏、丢失的,均按物资设备的原值加倍赔偿; 

(5)对于大型、精密、贵重物资设备,除按损失部分实际情况进行赔偿外,还要给予行政处分。 

四、处理程序与办法

1.损坏物资设备后,当事人应填写《喀什师范学院物资设备丢失、损坏事故报告单》,写明经过,系主任做出处理及赔偿意见后,报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因故造成物资设备丢失或被盗,当事人要填写《喀什师范学院设备丢失、损坏事故报告单》,属保管不善造成物资设备丢失的,系主任提出处理和赔偿意见;属物资设备被盗的,应保护现场,通知保卫处立案处理,处理结果一并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3.对价值在500元以下的物资设备,由系主任提出处理意见,报送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由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做出赔偿决定。 

4.对价值超过500元、不足10000元的物资设备,由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按规定处理并报学校主管领导。 

5.对价值10000元以上的物资设备,由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组织人员查明情况和原因,提出处理意见和赔偿金额,报学校领导审批。 

6.赔偿费用由学校计财处收取。责任单位应支付的费用从办公经费或其他经费中扣除;责任人应赔偿的费用从其奖金或工资中扣除。所收赔偿金用于所损坏、丢失物资设备的购置补贴或维修费用。 

五、赔偿规定

1.单价为1000元以下(含1000元)的按原价的20%赔偿; 

2.单价为1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含10000元)的,除1000元以下按20%赔偿外,超过1000元部分按原价10%赔偿; 

3.单价为10000元以上(含10000元)的,除按1和2两项赔偿外,超过10000元部分按原价5%赔偿; 

4.照相机、录音机等可作为私人使用的,按原价赔偿; 

5.损坏的仪器设备,可以修复的,按损坏的部分计算赔偿费。修理后,性能和精度下降者,应酌情增加赔偿费。 

生命与地理科学学院

二〇二〇年十一月修订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