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实验教学 | 师资队伍 | 管理制度 | 平台简介 | 建设成果 | 对外交流 | 自然博物馆 | 教学资源 
  中心简介
您的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中心概况>>中心简介
 
 
 
喀什大学基础生物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概况

 

 

1.中心建设发展历程

喀什大学基础生物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发端于1983年,当时建设有动物学、植物学等基础实验室,满足生物化学专业教学,随着高校实验教学改革发展,以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资源效益为目标,于2006年6月成立基础生物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心在学校领导下,打破传统、分散的管理模式,按照“统一规划、优化重组、资源共享、提高效率”的原则,组建成立了基础生物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经过五年的运行发展,2011年8月获得自治区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立项。中心立项建设以来,学校加大对该中心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投入,不断改革实验室管理模式、优化实验室设置中心取得了快速发展,现已形成集生命科学相关专业实验室为一体服务全校实验教学平台,主要面向生物科学、生物技术、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环境科学与工程、应用化学等本科学生、硕士研究生的实验教学和科研创新训练,以及校内外的公众科普教育和基层治理。以中心资源为依托,先后2013~2019年获得自治区高校重点实验室和自治区重点实验室,动植物标本馆成为自治区科普教育基地。通过平台建设,生物学学科教学科研、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取得了较快发展,2014年获得生物与医药专业学位硕士点,2019年生物科学获得自治区一流本科专业,2020年生物学一级学科硕士点通过自治区学位办评审并上报国家学位办。中心加强运行机制建设,健全中心主任负责制,不断提高实验教学装备条件,改革实验教学方式和手段,加强实验教学队伍建设,扩大实验室开放,现已形成实验教学-实验室开放-公共服务三个平台为一体的运行模式,实现了服务师生、辐射周边的建设目标,在学校起到了示范作用。 

2.实验条件概况

中心现有实验室和公共服务平台11个,占地面积达3373.6m2。拥有植物生物学实验室、动物生物学实验室、人体科学实验室、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实验室遗传学实验室、细胞与细胞工程学实验室、微生物与发酵工程实验室7个,生物显微互动室、大型公用仪器室2个公用教学平台,以及服务学生科研创新开放平台和服务公众科普教育平台各1个。现有仪器设备种植2666.94万,其中10万元以上的仪器设备21台(套),仪器设备完好率95%,利用率95%以上。仪器设备配置齐全,管理规范,资源共享率高。

3.师资队伍概况

中心重视实验技术队伍建设,充分利用学校优惠的人才政策,引育结合,近5年引进专任教师9名,培养博士学位教师6名,5名天山学者加盟学院。逐步形成结构较合理,学术造诣较高、科研能力较强和教学经验较丰富的实验教学队伍。现有实验技术人员36人,实验教师中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的80%以上,教授7人(含天山学者),副教授11人,12人具有硕士生导师资格,有自治区科技创新团队1个、教学能手1人、青年科技人才3人,学校教学质量优秀奖获得者5人,青年教师7人获得学校青年教师课堂竞赛;同时学校有来自上海、广东及疆内高校教师3-4人在中心开展实验教学。

4.实验教学概况

中心开设实验课程19门,开设291个实验项目,每年接纳学生人数近800-900人,年均实验教学为7万学时数,实验开出率为100%。2015年以来,中心承担了800余名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 

中心紧跟学科前沿动态,不断修订完善实验教学大纲,努力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验教学项目,如将“开展南疆特色的微生物学实验”教改课题的成果融入微生物学实验中,增设了“产纤维素酶的嗜盐放线菌筛选”实验项目,丰富了实验内容。2015年以来,修订实验教学大纲2次,新增实验项目49个,其中综合型及研究型实验项目29个,更新实验项目30个,更新率达28.8%。 

中心重视实验教学改革研究,2015年以来,立项教学研究课题8项,发表教研论文26篇,获自治区教学成果奖1项;重视科学研究,立项科研课题28项,发表论文206篇;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22项,其中国家级1项,省部级5项,校级16项。中心建立教师-实验技术员-研究生-本科生实验室管理机制,积极引导学生参与教师科研和开放实验室管理,学生通过科研项目的训练,极大提高了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水平,五年来,本科生在《生态学报》《植物生态学报》等期刊上发表文章34篇,2名学生获得自治区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奖;承担生物工程与医药硕士点的48名硕士研究生的培养任务,2017年至今,在Biotechnology andApplied Biochemistry《植物科学学报》等刊物发表论文29篇,发明实用新型专利“1项。通过实验教学和科研训练,培养学生浓厚的科研兴趣,报考研究生的积极性日益提高,2015年至今,有89名本科生成功考取南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硕士研究生,学生具有较强的发展潜力。

5.示范社会服务

中心充分依托现有平台,积极开展教育教育、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工作,教学实验室面向校内环境科学与工程、应用化学、体育教育专业服务,弥补校内教学资源不足;开放实验平台向校内外开放,面向喀什地区行业企业,为行业企业提供实验平台、技术和人力资源支撑,与企业合作开展产品研发、为企业提供检测服务,先后有17家企业到中心参观学习,为8家单位提供服务,与企业合作开发产品9个,尤其2020年,为喀什地区疾控中心提供大量实验仪器设备用于核酸检测服务;实验教学队伍发挥专业优势组建“现代农业科技博士服务团”,以“科技下乡助增收,文化入村增素质”为理念,深入扶贫村进行技术指导和科普宣讲,帮助农民增收;自然博物馆向全社会开放,在服务教学的同时,面向口援疆省市干部及家属开放了解南疆特殊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面向中小学和扶贫村开展科普教育,截至目前已开展23场次科普教育,共计2100余名各族中小学生进入自然博物馆,8000余名师生进入标本馆参观学习,聆听科普讲座,起到一定的辐射示范作用。 

喀什大学生命与地理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