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实验教学 | 师资队伍 | 管理制度 | 平台简介 | 建设成果 | 对外交流 | 自然博物馆 | 教学资源 
  建设成果
您的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建设成果>>正文
 
 
 
示范中心建设形成的特色
2020-01-01 15:35  

实验教学中心为提高教学水平、教学效果、突出办学特色,以实验教学为依托,加强理论与实际、传统与现代、实验与实践的相互融合,并对此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和尝试,取得了一些有价值的经验,逐步形成了自己的特色。

1.服务南疆基础教育,培养合格的生物学教师

我校生物科学和生物技术专业学生多来自南疆,由于基础教育的落后,入校前实践创新能力较弱。基础生物实验教学中心通过实验课程的教学和课程见习、野外实习、毕业论文设计等方式,大力发展学生的创新思维和专业实践能力,为南疆基础教育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较强的师资,为落后的基础教育输送新生力量。

2.致力基础教育改革创新,引领地方教育发展

中心在设置实验课程时,根据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需求,把服务引领南疆基础教育作为自己的职责,实现教育改革创新实践滋养教育理论研究,教育理论研究反哺教育改革的良性互动和协同创新,为促进南疆教育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3.培养适应新疆南疆特色的人才

新疆南疆有丰富的农牧业资源,我院生物技术专业依托着眼于此,在实验教学和毕业论文设计中注重利用当地生物资源进行试验或研究;和相关企业合作,在培养中注重见习、实习、实训,为南疆资源的合理开发培养大批专业人才。在喀什经济开发区的建设中承担应有的责任。中心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培养扎根边疆、艰苦创业、无私奉献、投身于教育事业振兴、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综合型人才。其中70%都扎根在南疆,工作在县乡基层的各级学校和相关行业。

4.注重凝练师资队伍,培育科研特色

基础生物实验教学中心和叶尔羌绿洲生态与生物资源研究高校重点实验室相辅相成,在教师中凝练研究方向和团队,与当地资源相结合开展科研项目:如王玉涛教授主持的“绵羊高繁殖力性状主效候选基因 BMP15GDF9 BMPR-1B的进化组学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南疆地方绵羊MHC-DRB3基因遗传多态性及与免疫性状关系的研究”、“濒危物种雪鸡微卫星分子标记开发及其种群遗传多样性”、“利用帕米尔盘羊改良家养绵羊的繁育体系初探”;王世锋教授主持的“新疆帕米尔盘羊优质基因开发利用”,卡迪尔博士主持的“盐胁迫下AM真菌对甘草生长和生理生态特性的影响”,李明源主持的“帕米尔高原冰川低温微生物种群多样性及噬菌体研究”等都具有地方特色,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一定贡献。同时中心非常注重学生科研创新能力的发展培养。学生参与科研创新的人数逐年增加,学生发表的论文水平也有了很大提高,如学生论文在《食品与发酵工业》、《生物技术》《植物生态学报》、《干旱区研究》、《植物科学学报》、《JournalofEthnopharmacology》等期刊上发表文章34篇。2019年有1名学生申请到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5名学生申请到自治区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6名学生申请到喀什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各创新创业进展顺利,参与的学生科研热情高涨,有考研深造意向的学生人数逐年增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