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实验教学 | 师资队伍 | 管理制度 | 平台简介 | 建设成果 | 对外交流 | 自然博物馆 | 教学资源 
  通知公告
您的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华南理工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科学学院院长林影教授对我院师生开展“后疫情时代生物技术产业发展的态势及启示”为题学术交流
2020-08-01 19:47  

喀什大学生命与地理科学学院重点实验室于2020年7月30日邀请到华南理工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科学学院院长林影教授对喀什大学生命与地理科学学院师生进行学术交流与分享。林影教授就“后疫情时代生物技术产业发展的态势及启示”为题开展学术交流。 

一、新冠病毒防疫中的社会学与科学问题 

林影教授指出,我们应该着眼于新冠病毒本身去进行科学的防治,了解新冠病毒的结构、致病机理、群防群控、免疫治疗等专业性知识,做了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早隔离,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应检尽检、愿检尽检,科学防疫。新冠病毒的疫苗开发难点仍在于“如何中和抗体通过与病毒结合直接阻断病毒侵入细胞”,所以当下的目标是快速找到并制备高纯度中和抗体作为药物,代替血浆给病人注射。从社会学的角度看,疫病爆发地点的不同甚至可能影响到全球的反应。2020年的中国早不再是GDP至上,而是把公共卫生及人民健康的福祉为根本出发点的。在这个土地上,人们也更能接受一个因为保守、谨慎而选择全力防疫一哪怕对疫病的严重性有所高估并导致社会付出额外GDP代价的政府(即便有错误也可以原谅),但不能接受一个唯发展、唯GDP论,在不确定性的疫病面前把百姓的健康福祉作为赌注的政府(如果有错误则无法原谅)。 

二、后疫情时代的科学与经济学 

疫情后将面对一个不同的世界和中国。随着疫情的发展到现在,我们看待问题也不再是人云亦云,渐渐发现,西方也不一定全是好的,中国的也不一定全是差的,全世界的人民都看到了西方国家的许多弊端,从侧面也体现出中国的大国风范及制度优势。在疫情结束后我国将会面对一个不一的供应链。1.越来越多的国家会把确保供应链国家安全上升为重大系统性风险应对战略加以实施。2.科技“逆全球化"趋势可能会全面凸显。3.世界大国将显著加强供应链的"国家干预”能力。4.国际大三角分工格局将加快调整5.供应链东移步伐会加快。6.供应链缩短的趋势将加快。7.供应链区域化趋势将更加明显。8.医药、健康、人工智能将成为未来市场成长性最好的科学抗疫供应链网络9.供应链分散化将成为主流趋势。10.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供应链将成为新增长点。 

三、后疫情时代生物技术发展态势 

林影教授以“火眼实验室”为例。在国内疫情爆发之初,5天时间建成“火眼”实验室启动试运行,每日可检测万人份样品的新型冠状病毒应急检测。由此可见,生物技术的未来发展趋势大好,前途一片光明,作为一个生物人,应该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努力钻研,做好自己的科研工作,在生物领域做出自己的成绩。 

四、林影教授与喀什大学生地学院师生展开学术交流 

王玉涛书记提出:“我校生物技术专业刚开办,在我校算是最年轻的一批专业,在生物技术的发展上走了许多的弯路,我校今后的生物技术应朝着哪个方向去发展,如何去发展。”林影教授就此问题回答:“生物技术与生物工程以及生物科学这些专业有些许多的相似性,但其又具有自身的特殊性,生物技术更加着重于生物学,主要研究微生物蛋白质等生物问题,有许多的研究方向可以尝试。生物技术这门专业的前景是十分广阔的”。研一的一位同学提出:“作为一名生物专业的研究生,在学习中我应该怎样去规划自己的实验和研究。”林影教授回答:“在学习中我们应该注重三力,即学习力,思考力,行动力。在研究生阶段,应该明确自己研究的课题,并朝着自己选题的这一方向进行深入研究。”苏敏同学提出:“目前采用广泛接种疫苗来预防新冠病毒,成本很高,可是若病毒再次变异,疫苗又白种了,接着又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研发新疫苗,陷入很可怕的循环,那您对如何打破这种怪圈有什么想法呢”?林影教授回答:“疫苗的研发的确需要很大的资金支持,但是,对于现在的态势来看,无论需要多少的资金,疫苗的开发都是有必要的。研发出的疫苗在价格方面我们国家会正确的处理好这个问题。” 

五、王玉涛书记对会议进行总结 

王玉涛书记代表喀什大学生命与地理科学学院全体师生向林影教授表示感谢。我院师生在听了林影教授的学术交流分享后,都受益匪浅,并诚挚的邀请林影教授在疫情结束后亲自来喀什大学感受边疆独特的风土人情。 

张航 

2020年7月30日 

生命与地理科学学院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