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实验教学 | 师资队伍 | 管理制度 | 平台简介 | 建设成果 | 对外交流 | 自然博物馆 | 教学资源 
  通知公告
您的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陈亚宁研究员一行到我院做学术讲座
2019-06-20 19:04  

为进一步提高我院师生专业素质及科研素养,促进科研水平提高,增强广大师生对专业的认同感,激发科研学习兴趣。6月14日上午,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亚宁及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贺斌研究员一行3人受邀到我院为师生作学术讲座。讲座在新文科楼学术报告厅举行,由学院党总支书记王玉涛主持,学院主要领导及相关专业师生积极参加了此次讲座。   

开始前,王玉涛书记向与会师生隆重介绍了陈亚宁研究员及其主要科研成就及重大成果,并对陈亚宁、贺斌、王弋研究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陈亚宁研究员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水资源利用及生态安全”这一主题进行了报告。首先,陈亚宁研究员向师生们介绍了我国“一带一路”伟大战略构想,并讲到西北干旱区正是我国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关键区,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之间的问题备受关注。同时,西北干旱区水资源分布不均、有效性不高,造成的资源性缺水、工程性缺水、结构性缺水、管理性缺水的问题,成为竞相研究的热点问题。随后,他就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针对西北干旱区水循环问题、山区水储量变化、水资源稳定性、生态效应改善等问题的研究进行了报告和讲解。在此过程中,陈亚宁研究员积极与师生互动,深入浅出的讲解深深吸引了与会的每一位师生。他说喀什地区是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建设节点,喀什大学是我国最西部的高校,希望喀什大学的学子们能够肩负使命,学好专业知识,为祖国西北区建设添砖加瓦,真诚欢迎喀什大学的师生能够到中科院新疆生地所进行学习交流。   

接着,贺斌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做了题为“流域面源污染的计算与综合治理:原理及案例分析”的报告。贺斌老师以日本里山为例提出了美丽乡村的概念,结合PPT中里山照片,师生对美丽乡村有了更清晰的认识,老师又以江苏省镇江市茅山景区陈庄作为案例介绍了建设美丽乡村的具体操作方法以及环境规划治理的重要性,并结合美山郡案例,对我国美丽乡村建设提出展望。贺老师讲到,加强对废水、污水的处理再循环利用,提高水资源的使用效率,对解决喀什地区面临的水资源短缺问题,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整场讲座紧凑而有深度,两位专家在作报告时,旁征博引,图文并茂,讲解生动,具体详细地为同学们分析了西北地区的水资源问题及水资源高效利用的案例分析。同时,他们也针对专业发展为同学们提出指导性的方法和建议。在场老师和同学们都聚精会神,并积极回应。报告结束后,两位专家与师生们进行了热情交流并解答了师生们的疑问,讲座现场学术氛围浓厚。   

最后,王玉涛书记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他将陈亚宁教授的报告概括为“站位点高,着眼点实,立意深远”三个方面,指出这是一场难得的学术报告,并对陈亚宁教授一行的到来再次表达感谢。通过这次讲座,生命与地理科学学院的师生们对西北地区的水资源问题有了更加深入地了解,同时也学到了很多做人做学问的道理,相信同学们会更加努力的学好专业知识,不断向更深的领域拓展。   

5

IMG_8747

8

6

7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