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实验教学 | 师资队伍 | 管理制度 | 平台简介 | 建设成果 | 对外交流 | 自然博物馆 | 教学资源 
  平台简介
您的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平台简介>>正文
 
 
 
基础生物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设备与环境
2021-01-01 15:41  

1.仪器设备

现有和在建的基础生物实验中心实验室面积达3373.6m2,各实验室宽敞明亮,环境舒适整洁,实验台标准化建设,各实验室水、电、采光、通风、排气、噪音等设计科学、布局合理,均达到规定要求。

目前拥有实验仪器设备共979(),其中10万元以上的仪器设备21(),仪器设备完好率95%。实验仪器有酶标仪、蛋白质纯化系统、发酵罐、细胞培养箱、生物信号采集系统、染色体核型分析系统、高速冷冻离心机、荧光定量PCR、液相色谱仪、数码显微互动教室、实验动物饲养系统、倒置式生物显微镜、梯度PCR仪、示教生物显微镜、超低温冰箱等。实验室由传统实验室和新建的现代化信息化实验室以及自治区重点实验室组成,既能满足专业基础课的实验教学、又能为学生提供探索创新的平台,适应当前生物科学和生物技术专业发展的需求。

5年实验仪器设备总值变化情况

2.环境与安全

实验室安全和环保严格执行国家标准,防水、防火、防盗等应急设施和制度完备。所有实验室均配备了灭火器、灭火毯或消防沙箱。各实验室均安装有摄像头,配备有洗眼器,楼层配备有喷淋设备。实验室、预备室配置有遮光窗帘,使仪器防尘防日晒,配置有保洁工具,保证实验室的干净整洁,实验台的选择及布局也都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原则,给学生一个宽敞、整洁、舒适的实验环境。实验过程的废液排放与处理有专门的措施,在药品库房有专门的废液存放柜,定期安排专业化学废液处理公司进行处理。中心开设的实验课程均严格按照国家环保标准要求,实验室内部不存放有毒、有害物品,也不存在噪声源,从未发生涉及环保的各类事故。

学校和实验中心都制定了相应的实验室安全条例,每间实验室确定一名安全责任人,各实验室实行安全目标责任制,定期检查,严格监督,并将检查情况记录在册。为保障实验室的安全和防火安全的需要,实验室的设计和建设严格按照国家安全标准建立,每个实验室均配备了1-2个消防器材,并按期更换,杜绝安全隐患,保障实验室的安全。为加强环境保护,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制定了严格的实验室“三废”处理办法,以保证实验室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实验室无剧毒和放射性物质)。这些制度的实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从中心成立至今,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