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实验教学 | 师资队伍 | 管理制度 | 平台简介 | 建设成果 | 对外交流 | 自然博物馆 | 教学资源 
  实验教学
您的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实验教学>>正文
 
 
 
《蛋白质与酶工程实验》课程教学大纲
2020-11-11 21:49  

《蛋白质与酶工程实验》课程教学大纲

一、课程基本信息

1.课程名称:蛋白质与酶工程实验  

2.课程类别:必修  

3.适用专业:生物技术  

4.总学时:36学时  

5.总学分:1学分  

参考教材:教师自编内部材料  

二、课程目的与要求

蛋白质是一切生命的物质基础,构成生命体的各类蛋白质如同组成某一机器的零部件,要从本质上提示某一蛋白质的生物学特性和功能,如同拆装机器的零部件单一地进行分析。因此,采用综合生物技术从生命个体或者细胞中分离纯化特定蛋白质来分析其结构和生物学特性,进而了解它参与生命过程中所执行的功能,提示某一生命现象本质有着重要的意义。  

蛋白质的分离纯化是一个系统工程,要从细胞中众多的蛋白质中获取单一的目标蛋白质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在分离纯化过程中,其总目标是既要保证制品纯度、保持分离蛋白质的生物活性,又要力求减少分离过程中成本耗费,达到高效、低耗和优质的目的。本课程集传统常规技术方法和现代生物技术于一体,根据蛋白质的基本特性,讲授初级分离和高效分离的主要技术方法,初级分离包括:材料预处理、细胞破碎、离心分离、沉淀分离和膜过滤,高级分离包括色谱分离技术。以及分离后的蛋白质电泳分析和牲特性的分析技术。  

本门课程旨在通过实验强化学生对蛋白质化学的理解和掌握。使学生学习基本的蛋白质分离纯化技术,培养学生的实验技能。通过实验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进一步了解蛋白质分离纯化实验的基本原理,掌握基本技能和方法,学会相关仪器设备的操作,学会正确地观察实验现象、记录实验结果、分析实验数据、撰写实验报告,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和科学的思维能力,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合作精神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三、主要仪器设备

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层析系统、垂直板电泳、恒温水浴箱、分析天平、微量可调移液器、电炉、烘箱、冰箱。  

四、实验方式与基本要求

1.每个实验每班分2次完成,原则上2人一组,个别3人一组,每次实验要轮流分工。根据课程教学时数,本学期开设4个必做实验。  

2.实验前学生必须按要求进行预习,并作出书面预习报告,预习报告经教师审阅后,方可进入实验室进行实验;  

3.实验前指导教师应事先试做好实验内容的准备工作;  

4.学生应遵守实验室规章制度,严格遵循操作规程,正确地使用仪器设备,独立完成实验,记下的实验结果应认真分析、处理;独立完成实验报告并按时上交。  

五、考核与成绩

1.实验预习、准备情况,占总成绩20%;  

2.实验进行时反映的独立工作能力、实验态度,占总成绩40%;  

3.实验结果分析和实验报告,占总成绩20%;  

4.期末实验理论知识测试,占总成绩20%。  

六、实验项目设置与内容

序号  

实验项目名称  

学时  

类型  

类别  

要求  

实验一  

蛋白质含量分析(Bradford检测法)  

4  

验证  

本科  

必做  

实验二  

糖化酶酶活测定  

4  

验证  

本科  

必做  

实验三  

绍兴黄酒麦曲中糖化酶的分离纯化  

16  

综合  

本科  

必做  

实验四  

SDS-PAGE电泳法测定蛋白质的分子量  

8  

验证  

本科  

必做  

实验五  

木瓜蛋白酶固定化  

4  

验证  

本科  

必做  

注:1.实验项目名称,表达要简洁准确,最好不要超过25个汉字;  

2.项目类型,分“演示”、“验证”、“综合”、“设计研究”、“其他”。  

3.项目要求,分“必做”、“选做”。  

、其他必要的说明

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