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实验教学 | 师资队伍 | 管理制度 | 平台简介 | 建设成果 | 对外交流 | 自然博物馆 | 教学资源 
  实验教学
您的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实验教学>>正文
 
 
 
《细胞工程实验》教学大纲
2020-11-11 21:48  

《细胞工程实验》教学大纲

一、课程基本信息

1.课程名称:细胞工程实验 

2.课程类别:必修 

3.适用专业:生物技术专业 

4.总 学 时:32学时 

5.总 学 分:1 学分 

使用教材:《细胞工程实验》, 李志勇.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6年.

教学拓展资源

参考书目:

王金发等主编. 《细胞生物学实验教程》, 科学出版社, 2004年. 

网上资源:

http://www.icourses.cn/home/#

其他资源:

二、课程实验目的与要求

细胞工程实验课是生物技术专业的必修课,属于生物技术专业课,该课程主要是巩固理论课学习的一些相关理论,提高学生的实际动手和操作能力,来更好的理解理论课学习的内容,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逻辑思维能力,通过该门课程的学习,学生应该掌握实验仪器的使用,理论联系实际,更好的掌握理论课的相关知识,有能够综合运用理论知识来进行试验的综合设计的能力。 

通过实验教学、使学生了解、巩固和加深课堂所学的理论和基本知识;同时学习细胞工程实验技术、培养学生的实验技能和分析问题的能力。实验中学生应以严肃的工作态度,认真对待每一个实验,以便为今后从事中学生物课教学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实验前必须详细阅读实验指导,了解实验目的、原理和基本操作步骤,并结合实验内容复习课堂上已讲授的某些基本理论,做到心中有数。实验过程中,实验器材应安放整齐,布局合理、便于操作。要保持实验台的清洁卫生,及时清除污物。实验完毕后,应将实验器材清洗和整理好,放归原处。实验报告应根据教师的要求独立完成,其内容一般包括实验题目、目的、原理和步骤、结果、讨论与结论等。 

三、主要仪器设备

倒置显微镜、光学显微镜、离心机、灭菌锅、超净工作台、恒温培养箱、恒温水浴锅、电子天平、CO2培养箱、酶标仪等、低温冰箱。 

四、实验方式与基本要求

1.每个实验每班分2次完成,原则上2人一组,个别3人组的每次实验要轮流分工。根据课程教学时数,开设5个必做实验,其中1个为综合性实验。 

2.实验前学生必须按要求进行预习,并作出书面预习报告,预习报告经教师审阅后, 

方可进入实验室进行实验。 

3.实验前指导教师应事先试做好实验内容的准备工作。 

4.学生应遵守实验室规章制度,严格遵循操作规程,正确地使用仪器设备,独立完成实验,记下的实验结果应认真分析、处理;独立完成实验报告并按时上交。 

五、考核与成绩

1.实验预习、准备情况; 

2.实验进行时反映的独立工作能力、实验态度; 

3.实验结果分析和实验报告; 

4.期末实验理论知识测试。 

六、实验项目设置与内容

序号

实验项目名称

项目学时

实验类型

实验者类别

项目要求

实验一 

动物肝细胞的原代培养 

验证 

本科 

必做 

实验二 

动物肝细胞的传代培养 

验证 

本科 

必做 

实验三 

台盼蓝染色与细胞计数 

验证 

本科 

必做 

实验四 

MTT法检测动物细胞的生长活力 

综合 

本科 

必做 

实验五 

PEG诱导细胞融合 

验证 

本科 

必做 

实验六 

红细胞的制备及其药物毒性评价中的应用 

综合 

本科 

必做 

七、其他必要的说明

如果细胞培养实验条件不允许,根据实际情况对实验一、二、三、四进行适当地调整。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