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实验教学 | 师资队伍 | 管理制度 | 平台简介 | 建设成果 | 对外交流 | 自然博物馆 | 教学资源 
  安全防护
您的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平台简介>>安全防护>>正文
 
 
 
生命与地理科学学院教学实验室学生安全管理制度
2021-01-20 20:09  

 

为加强学校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管理,保障学生人身安全,构建和谐平安校园。提高实验室内本专科学生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有效地防止安全事故发生,根据教高厅[2017]2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本制度。

一、新进入实验室的学生须进行学院实验室安全知识培训并参加考试,考试合格后方可进入实验室开展实验活动。

二、学生需按规定时间上课。不得迟到、旷课、早退,迟到者取消本次实验资格,迟到三次实验成绩记为零。

三、实验前,学生应认真预习实验内容并书写预习报告。明确实验目的及操作步骤,做到心中有数。未完成课前预习者,禁止进入实验室,累计三次者实验成绩记为零。

四、未穿实验服者禁止进入。不允许穿着短裤,凉鞋,凉拖等进入实验室,一经发现扣除本次试验成绩。

五、实验室要保持安静。学生对号入座,禁止私自调换实验台。每次实验前,同学要认真检查所需仪器、药品,如发现缺损,应及时(实验开始半小时以内)报告并登记,否则由当次实验学生赔偿。未提前登记实验仪器破损情况的学生,一经发现加倍赔偿。

六、经教师许可,学生才可触碰实验仪器和药品。实验过程中,不许乱拿他人实验桌上的器材及药品,一经发现,由任课老师扣除本次实验相应成绩。

七、实验学生应根据需求选择合适的防护用品;使用前,应确认其使用范围、有效期及完好性等,熟悉其使用方法。

八、实验过程中,应服从教师指导,认真思考,正确操作,细心观察,及时记录。学生必须严格遵守课堂纪律,禁止在实验周边吸烟,乱扔垃圾;不许交头接耳,大声喧哗;勿带与实验无关的通讯及娱乐工具。一经发现给予警告并扣除相应成绩。

九、树立自我保护意识,注意安全。实验中如有紧急情况,同学需及时通知教师并作出正确处理。努力养成良好的实验习惯,尽量不要损坏设备仪器。如有损坏,应及时报告任课老师并到实验准备室登记,任课老师确认无误才能离开。

十、对于大型精密仪器设备,需经过相应的培训,在实验老师的指导下操作。

十一、浓酸、浓碱具有强烈的腐蚀性,用时要特别小心切勿使其溅在衣服或皮肤上。废酸应倒入酸缸,但不要往酸缸里倾倒碱液,以免酸碱中和放出大量的热而发生危险。

十二、灯火加热时要注意安全.在酒精灯快烧尽、灯火还没熄灭时,千万不能注入燃料;酒精灯熄灭时,要用灯帽来罩,不要用口来吹,防止发生意外;不要用一个酒精灯来点燃,以免酒精溢出,引起燃烧。点燃的火柴用完后立即熄灭,不得乱扔。

十三、倾注药剂或加热液体时,不要俯视容器,以防溅出。试管加热时,不要把试管口朝着自己或别人,同时要来回移动试管,使试管受热均匀,防止液体喷出口外;也不要把烧烫的试管接触冷的灯芯。

十四、不得挥动锋利的解剖器,以免伤人。

十五、温度计要轻取轻放,如有破损立即报告老师,不得用手触摸,以免割伤或中毒。汞洒落时,应尽快收集起来,并用硫磺粉盖在洒落的地方。

十六、使用玻璃器皿要注意安全,以免划伤。用玻璃棒搅和器皿里的液体时,玻璃棒转动的方向必须跟器皿底部平行。

十七、水和浓酸混合时,必须把酸慢慢地注入水中,边注入边搅和,才有消除高温、避免液体溅散的可能。若酸、碱溶液溅到皮肤上,立即用水冲洗皮肤10~15分钟。

十八、解剖动物时,乙醚很容易挥发变成气体,人如果吸入过多的乙醚蒸气会头疼、恶心,实验时应使动物迅速麻醉,并打开窗户,让空气流通。

十九、实验室废液分别收集并进行处理:

1)无机酸类:将废液慢慢倒入过量的含碳酸钠或氢氧化钙的水溶液中或用废碱互相中和,中和后用大量水冲洗。

2)氢氧化钠、氨水用6mol/L盐酸溶液中和,用大量水冲洗。

3)含汞、砷、锑、铋等离子的废液:控制酸度03mol/L(H+),使其生成硫化物沉淀。

4)含氟废液:加入石灰使生成氟化钙沉淀。

5)含氰废液:加入氢氧化钠使pH10以上,加入过量的高锰酸钾(3)溶液,使CN-氧化分解.如CN-含量高,可加入过量的次氯酸钙和氢氧化钠溶液.

二十、废弃的有害固体药品严禁倒入生活垃圾处,必须交由实验教师统一进行处理。

二十一、实验完毕,学生应立即把仪器洗刷干净,及时整理好试剂、仪器、擦净自己的实验台,请任课老师检查许可后可离开实验室。

二十二、学生需积极配合实验教师和实验室管理人员工作。值日生轮流打扫实验室,整理讲台,清点药品,清倒垃圾,关好水电及门窗,认真完成卫生工作。经管理人员许可后方可离开。

二十三、若学生如需请假,必须在当次试验开课前经辅导员老师和院级领导同意并在请假条上签字交于任课老师方可有效,否则不允许请假,实验课未到成绩记为零。

 

生命与地理科学学院实验室

二零一七年七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