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实验教学 | 师资队伍 | 管理制度 | 平台简介 | 建设成果 | 对外交流 | 自然博物馆 | 教学资源 
  教学大纲
您的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实验教学>>教学大纲>>正文
 
 
 
《分子生物学实验》教学大纲
2020-11-11 21:29  

《分子生物学实验》教学大纲

一、课程基本信息

1.课程名称:分子生物学实验

2.课程类别:专业必修课

3.适用专业:生物科学、生物技术

4.总学时:32学时

5、总学分:1学分

使用教材:《分子生物学实验指导》,魏群,编著,高等教育出版社,2015年.

教学拓展资源

参考书目:

1)任峰等主编.《分子生物学实验教程》,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13年.

2)何光源主编.《植物基因工程实验手册》,清华大学出版社,2007年.

网上资源:  

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LZU-1449958168

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BNU-1003617002

其他资源:无

二、课程实验目的与要求

《分子生物学实验》是依托分子生物学课程开设的实验课程,是理论与实践紧密联系的重要环节,通过实验获得感性认识,并验证和巩固《分子生物学》中所学的基本理论,加深对一些概念和基本定律的理解,同时它又是生物科学专业知识的进一步深化,因而在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实验技能方面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在课程中要求学生了解和掌握分子生物学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操作技术,主要包括植物、动物、微生物基因组DNA的提取与鉴定,质粒DNA的提取与鉴定,PCR扩增,限制性内切酶消化,分子克隆全过程等实验项目的原理及步骤。掌握基本实验技能;正确记录和处理实验数据,分析判断实验结果。

三、主要仪器设备

仪器设备:冷冻离心机,制冰机,水浴锅,核酸测定仪,冰箱,电子天平,电泳仪,电泳槽,凝胶成像系统,高速离心机,制胶板(配制胶梳子),超净工作台,电热恒温摇床,电热恒温培养箱,灭菌锅。

常用设备:研钵,移液器(2.5-1000μL,配套蓝、黄、白枪头各1盒),1.5mL的Eppendorf管,Eppendorf管架子,接种环、酒精灯,培养皿。

四、实验方式与基本要求

1.每个实验每班分2次完成,原则上2人一组。实验时间为32学时;

2.实验前学生必须按要求进行预习;

3.实验前指导教师应事先试做好实验内容的准备工作;

4.学生应遵守实验室规章制度,严格遵循操作规程,正确地使用仪器设备,独立完成实验,记下的实验结果应认真分析、处理;独立完成实验报告并按时上交。

五、考核与成绩

1.实验预习、准备情况;

2.实验进行时反映的独立工作能力、实验态度;

3.实验结果分析和实验报告;

4.课程实验占课程总成绩的60%。

六、实验项目设置与内容

序号

实验项目名称

项目学时

实验类型

实验者类别

项目要求

实验一

大肠杆菌感受态细胞的制备(CaCl2法)

8

综合

本科

必做

实验二

植物基因组DNA的分离与纯化(SDS法)

8

综合

本科

必做

实验三

目的基因克隆及琼脂糖凝胶电泳

8

综合

本科

必做

实验四

克隆载体的构建及大肠杆菌的转化

8

综合

本科

必做

注:1.实验项目名称,表达要简洁准确,最好不要超过25个汉字;

2.项目类型,分“演示”、“验证”、“综合”、“设计研究”、“其他”。

3.项目要求,分“必做”、“选做”。

七、其他必要的说明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