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实验教学 | 师资队伍 | 管理制度 | 平台简介 | 建设成果 | 对外交流 | 自然博物馆 | 教学资源 
  教学大纲
您的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实验教学>>教学大纲>>正文
 
 
 
《发酵工程实验》教学大纲
2020-11-11 21:44  

《发酵工程实验》教学大纲

一、课程基本信息

1.课程名称:发酵工程实验 

2.课程类别:必修 

3.适用专业:生物技术 

4.总学时: 36学时 

5.总学分:1学分 

使用教材:

陈长华、高淑红主编.《发酵工程实验》,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7年。 

参考书目:

(1)蒋伟、曹云鹤主编.《发酵工程实验教程》(第1版),科学出版社,2014年。 

(2)陈坚、堵国成、刘龙主编.《发酵工程实验技术》(第3版),化学工业出版社,2018年。 

二、课程实验目的与要求

通过《发酵工程实验》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掌握发酵工程的基本原理和操作方法,熟悉发酵过程的工艺控制,了解不同发酵类型的特点和应用,及工业发酵设备的结构原理,懂得如何运用这些基本理论方法,去分析和解决生产过程中实际问题,实现发酵工艺的优化,提高生产过程的经济和社会效益。通过适当的教学设计,鼓励学生拓展知识面,增强其独立获取知识的意识和能力,注重学生应用能力的培养。 

三、主要仪器设备

天平、酒精灯/喷灯、试管、锥形瓶、冰箱、培养箱、摇床、水浴锅、分光光度计、光学显微镜、无菌试管、培养皿、发酵罐等。 

四、实验方式与基本要求

1.每个实验25人为一个班级教学,实验前要求学生按要求进行预习,并作出书面预习报告,预习报告经教师审阅后,方可进入实验室进行实验; 

2.实验前指导教师应事先试做好实验内容的准备工作; 

3.学生应遵守实验室规章制度,严格遵循操作规程,正确地使用仪器设备,独立完成实验,记下的实验结果应认真分析、处理;独立完成实验报告并按时上交。 

五、考核与成绩

1.实验预习、准备情况; 

2.实验进行时反映的独立工作能力、实验态度; 

3.实验结果分析和实验报告; 

4.课程实验占课程总成绩的70 %. 

六、实验项目设置与内容

序号 

实验项目名称 

项目学时 

实验类型 

实验者类别 

项目要求 

实验一 

工业微生物菌种的分离筛选 

综合 

本科 

必做 

实验二 

菌种的摇瓶发酵工艺优化 

综合 

本科 

必做 

实验三 

小型发酵罐的结构原理与使用方法 

验证 

本科 

必做 

实验四 

工业菌株的发酵中试 

综合 

本科 

必做 

实验五 

乳酸菌发酵相关参数测定 

综合 

本科 

必做 

七、其它必要的说明

要求学生在实验前预习,做好记录,教师提问检查预习情况,实验中注意安全,认真操作,做好原始记录,课后7天内完成实验报告,在下次实验前交齐。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