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实验教学 | 师资队伍 | 管理制度 | 平台简介 | 建设成果 | 对外交流 | 自然博物馆 | 教学资源 
  队伍简介
您的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师资队伍>>队伍简介>>正文
 
 
 
实验室队伍简介
2021-01-20 20:51  

实验技术人员专业综合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实验教学效果。建设一支有一定理论基础、技术过硬、事业心强、热爱本职工作,结构合理的实验技术人员队伍对提高实验室建设,保证实验教学质量至关重要。基础生物实验教学中心建立了一支年龄、学历和职称结构合理,科研方向优势互补、技术水平较高的实验教学队伍。现有36名教师,其中教授7名,负责指导实验教学改革和新进教师培养;副教授11名,在讲授实验课程的同时,负责和教授共同指导实验教学改革和新教师的培养、实验教学仪器设备的申报;讲师(实验师)及以下职称的18人,其中实验技术人员9人,专门负责各实验项目的准备和实验仪器设备的管理及日常维护;实验教师担任实验课程的授课任务以及实验教学改革的实施,教学经验的总结等。2016年9月,我中心引进2名高学历专职实验人员充实了实验师资队伍。教师职称结构和年龄搭配合理,实现了老中青传帮带学的良好氛围。其中司马义教授荣获院级教学名师称号,王玉涛教授荣获自治区级教学能手称号。鼓励实验教学人员专心于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刻苦钻研实验枝术,教书育人,建立实验室及实验教学队伍的评优机制。鼓励高职称教师和高学历教师积极参与实验教学,组建实验教学团队。鼓励高学历人才进行创新性与研究性实验设计,鼓励并支持中青年教师继续深造,鼓励并支持教师参加各种进修、访学、培训及学术交流活动,以期引进新实验教学理念、教研和教改成果以充实实验教学内容和改进实验教学方法。 

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人员包括实验管理队伍、实验技术队伍以及实验教师队伍。对实验技术队伍定岗定编,实行严格的聘任制度,按需设岗,按岗聘人,进一步明确实验技术人员的职责,改善实验技术人员的职称结构。加强实验教学队伍的考核,加强在职人员的进修培养,不断提高其学历层次和技术水平。实验教学中心设立实验中心主任1名,负责实验中心的日常管理工作;实验技术人员8人,均为专职人员,负责仪器的维护、维修、实验的准备、实验室的安全和卫生等工作。任课教师负责实验教学大纲的制定、实验项目和实验内容的确定、实验课程考试、实验教学改革、实验课的讲授、实验过程的指导和实验课程考试等工作,同时还负责毕业设计的指导。中心根据学校的有关规定,定期对实验技术人员进行有关计算机应用、实验室管理和实验技术等方面的培训,并鼓励其继续深造,实验课教师除进行教研活动外,还参加各类学术会议和实验技术技能培训等学习和掌握最新的实验技术和实验教学手段。 

中心坚持以科研促实验教学战略,强调教学研究先行,大力推进教学改革,增加教改投入,充分调动教师参加教学研究与改革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实验教学人员结合教学实践,开展教研和教改工作,以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为此,中心需进一步优化实验队伍的年龄结构、学历结构和职称结构,打造一支专兼结合,固定与流动结合,适应生命科学发展需要,满足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培养需求的实验教学团队。建立有效的考核激励机制,调动实验教学人员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制定适合实验教学队伍知识、技术不断更新的培养和培训制度。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