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实验教学 | 师资队伍 | 管理制度 | 平台简介 | 建设成果 | 对外交流 | 自然博物馆 | 教学资源 
  实验室队伍
您的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师资队伍>>实验室队伍>>正文
 
 
 
师资队伍建设
2021-01-20 00:07  

生命与地理科学学院师资队伍建设实施方案

师资是学院的第一资源,是加快我院发展,提升学院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的动力之源。为进一步调动教师教育教学和科研工作的积极性,培养和建立一支规模适当、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爱岗敬业,教学改革意识强,科研应用能力强,与学院发展相适应相对稳定的高水平师资队伍,打造学院的办学特色和优势,促进学院的可持续发展,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根据《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2021-2035年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管理规定》、《新疆教育现代化2035》和《加快推进新疆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精神。学院将贯彻创特色、创品牌的战略思想,按照“以一流学科建设为引领,以一流人才培养为中心,以一流师资建设为关键,以内涵建设为主线”的总体思路,通过培养、引进、外聘高层次人才等途径,紧紧围绕人才培养目标,以学科、专业团队建设为核心,为学院的逐步建立促进教师资源合理配置以及优秀人才健康成长的有效机制,真正建立一支德才兼备、素质优良的师资队伍,为实现我院学科专业跨越式发展创造条件。  

二、建设目标 

以专业建设为中心,建立高效灵活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引进机制,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建设一支师德高尚、学风严谨、富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到2025年,争取实现以下目标: 

学历提升目标:进一步要求4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参加博士研究生学历学位学习。引进教师的学历门槛设为硕士研究生,引进的硕士生要求其继续参加博士研究生学历学位学习,使获得博士研究生学历学位的教师占45岁以下教师总数的35%以上。 

职称结构目标:5年内,使学院具备教授、副教授的教师比例占专任教师总数的45%以上。努力提高中青年教师正高职称所占比例,逐步使高级职称的年龄结构、专业结构合理化。 

“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目标:5年内,使“双师型”教师达到专业课教师总数的25%以上。初步建立一支师德优良,专业知识深厚,有一定行业背景,实践工作经验较丰富,专业技术应用能力较强的高素质“双师型”教师队伍。 

师德建设目标:“十四五”期间,学院师德建设的基本目标是“爱岗敬业、为人师表”。通过开展师德教育活动,树立一批师德模范,以榜样的力量带动全院教师师德建设的发展。 

三、实施方案 

(一)积极引进高层次、高技能专业人才,优化教师队伍结构。拓展人才引进渠道,充实教师队伍力量。针对我院教师现状,切实加大人才引进工作力度。根据专业建设与发展和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的需要,通过向社会公开招聘、引进等方式,从大学、科研院所、大型企业逐年引进具有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副高以上专业技术职务、高水平、高技能的专业教师和“双师型”教师或科研人员。根据国家质量标准,我院5个专业就2021年的学生规模,专任教师缺口为60人。随着学生规模的扩大,为满足正常的教学运转,5年内,计划引进相关专业硕、博士40人,以补充、更新教师及实验员队伍。 

(二)大力推进教师培养培训工作,提升教师队伍业务水平。 

1.注重专业带头人、课程负责人和青年骨干教师培养。通过引进、培养、提高等措施,造就一批专业带头人和课程负责人,组建一支锐意创新的青年骨干教师队伍。继续实行青年教师导师制,不定期安排青年教师和实验员参加业务培训。选拔业务能力强的教师为专业带头人,授课水平高的教师为课程负责人,对专业带头人、课程负责人和青年骨干教师在课题申报、对外交流、职称评聘上优先推荐。 

2.鼓励教师积极参与教研教改活动。从我院各专业教育的特点出发,学院要求教师承担相应的科研课题、教研教改任务,要求教师积极发表论文、撰写专著、编写教材等;支持有研究能力的教师参加社会的学术研讨、论文交流活动。通过这些措施,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与科研水平。组织教师定期开展教学比武和优质课竞赛活动,推广优秀教学方法,提倡教师采用新的教学方法,鼓励教师大胆创新。教师之间开展相互听课、相互学习、共同提高;加强教学改革研究,提倡集体攻关;充分发挥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实行新进青年教师迅速成长。使我院教师的教学水平和科研水平得到整体提高。促进学院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深化。 

3.建立内部培训制度。对教师的培训主要采取在职学习为主,脱产学习为辅,专业对口的原则。对新进教师要及时帮助确立专业发展方向,安排其进入教研室、融入科研团队,帮助其学习教学规范及学生管理工作。在业务培训方面,通过定期的教研活动和专业技术讲座,开展论文写作规范、科研项目申请、国内外学术交流等方面的培训,帮助教师全面提高学习能力、教育教学能力和科研能力。对实验员要组织实验技能训练,并定期组织实验技能竞赛,以竞赛的方式促进实验技能培训。同时,要组织相应的实验仪器操作和维护培训,安排实验员去先进的实验室短期进修,学习先进的实验室管理经验及大型精密实验设备的使用和维护。 

4.广开“双师型”引进和培训渠道。一是采取从企业中选聘工程师、技师、管理人员到学院经过教学业务培训后担任实习实训教师;二是从社会上聘用既有专业理论水平又有实践经验的工程技术人员到学院任专、兼职教师;三是鼓励学院现有教师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并取得相关职业资格等级证书;有计划地安排专业教师到对口企业进行专业实践锻炼,在课时补贴、年度考核等方面,向具备“双师”素质并定期下企业实践的教师倾斜。 

(三)切实加强师德建设,形成良好的师德师风 

1.加强制度建设,严格教师管理。制订或修订有关教师行为规章制度,规范教师的职业言行;发挥学院宣传媒体的作用,营造师德建设舆论氛围;开辟师德师风建设专题讲座或师德楷模报告会,灌输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理念。对新教师、辅导员与班主任等德育工作人员进行师德师风专题培训。 

2.加强师德教育,严守职业道德。引导教师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履行《教师法》规定的义务。多渠道、分层次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师德教育,在加强和改进教师思想政治教育、职业理想教育、职业道德教育的同时,重视学术道德教育。要不断加强学术规范、学术自律教育。引导教师树立正确的教育观、人才观,增强实施素质教育的自觉性、主动性。 

3.强化育人意识,严肃奖惩机制。教书育人是学校的中心工作,是教师的神圣职责。教师不仅要学问高深,还应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修养,教书育人的成效,直接关系到学院的办学方向,关系到人才培养的质量。因此,必须继续发扬我院教师支部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加强对教师的思想政治、师德、师风教育,使教师树立从事教育工作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树立正确的教育观、质量观和人才观,使其更好地教书育人。树立师德建立楷模,发挥师德标兵的榜样作用,努力营造以德从教、治学的良好氛围。 

(四)健全制度、强化管理 

1.严把引进关口,搞好选拔聘用。严格执行招聘程序,坚持公正、公平、公开选拔机制;重视同行专家和社会舆论的评价,注重应聘教师的能力,特别要全面考察其学术水平、职业道德和实践动手能力。 

2.完善学院考核体系。主要考核教师专业建设实绩、教学工作业绩、工作表现和师德等。制定和完善学院的各系列的考核方案,加强教学工作检查与督导,对教师的教学、科研、教学管理和群众工作等方面进行综合考核。同时,细化考核实施细则,对教师、实验员、辅导员和教辅人员分别制定考核指标体系,科学考核各类工作人员工作实绩,形成激励机制。 

3.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的领导和管理。学院成立师资队伍建设领导工作小组,负责全院的师资队伍建设工作,学院要把师资队伍建设作为学院教育教学工作的首要任务,不断加强领导,完善制度,确保实行规划的各项目标。 

生命与地理科学学院  

2020年12月20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