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实验教学 | 师资队伍 | 管理制度 | 平台简介 | 建设成果 | 对外交流 | 自然博物馆 | 教学资源 
  对外交流
您的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对外交流>>正文
 
 
 
[帕米尔生态“云端”学术讲坛]——鸟类的多样性及其生态检测
2020-08-03 19:51  

2020年7月31日下午帕米尔生态“云端”学术讲坛(第三讲)顺利开讲。本次会议由新疆帕米尔生物资源与生态重点实验室、喀什大学生命与地理科学学院共同主办。会议邀请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正旺教授主讲,生命与地理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王玉涛教授主持,我院近300名师生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参与讲座。  

首先,王玉涛书记对本次会议主讲人张正旺教授及与会师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张正旺教授任生物多样性与生态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北京师范大学生态研究所副所长。长期以来从事生态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主持国家重点基础研究项目课题、国家技术支撑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博士点基金等课题多项。在国内外发表论文120多篇,2012年获“国家优秀科技工作者”的称号。2019年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纪念章。  

IMG_256

本次专题讲座的主题为“鸟类的多样性及其生态检测”,张教授从“鸟类特征与生态习性、鸟类多样性、鸟类的调查与检测”三方面进行讲解。张教授通过大量照片、数据等多种方式,最形象、最直观的为大家讲解了鸟类的习性、迁徙、求偶、保护和调查方法等各方面知识。张教授精心选图,深入拓展,让师生对鸟类保护有了更加深入的认知和了解。例如,通过列举企鹅的生殖来讲述鸟类繁殖,通过孔雀的求偶方式来讲解鸟类求偶,利用大量的图片展示了各种鸟类亮丽的羽色,这些精美的图片配上张教授的讲解,让讲堂引人入胜。  

IMG_257

IMG_258

IMG_259

讲座结尾,张教授解答了师生提问,包括农药对于鸟类生活习性的影响,我校如何开展南疆鸟类的调查与检测,喀什冬季乌鸦大量入城等问题。  

通过本次讲座,不仅让师生认识到了各种各样奇特、有趣的鸟类,更让师生意识到生物多样性和鸟类在生物圈的重要性。每一个生命都值得尊敬,保护野生鸟类刻不容缓,也是所有人的责任与使命。希望同学和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到鸟类保护和调查的工作中,相信人类与野生动物一定能够和谐共生。  

撰稿:布合力其姑力·阿布都克热穆、邹国金(学生编辑)  

审稿:王玉涛、倪华  

生命与地理科学学院  

2020年8月1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