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实验教学 | 师资队伍 | 管理制度 | 平台简介 | 建设成果 | 对外交流 | 自然博物馆 | 教学资源 
  公众科普教育
您的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自然博物馆>>公众科普教育>>正文
 
 
 
喀什大学自然博物馆公众科普教育
2021-01-20 20:03  

中心建成近700m2的自然博物馆,已经获批自治区科普教育基地。馆内收藏新疆重要、典型、特有、珍稀和濒危的动、植物标本。有动物标本800多具,主要是新疆南疆特有鸟类和哺乳类、常见鱼类和爬行类标本。植物标本有300多种。该馆自建成以来,充分发挥了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公众科普教育的3大功能,除完成了专业教学和自然保护以外,开展了一系列科普教育活动。

(1)积极组织青少年科普教育,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不定期组织喀什大学附属中学、喀什第二中学、喀什市十一中学、喀什市第二十八中学,喀什第五小学、第九小学等喀什市中小学,开展23场次2100余名各族中小学生,进入自然博物馆,开展科学普及,培养学生崇尚科学;为学生宣讲热爱动物植物、保护动物植物,提高学生自然保护意识,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定期每年3月(爱鸟周)-7月、10-11月,利用周末举行自然博物馆开放日活动,累计8000余名师生员工进入标本馆参观学习,聆听科普讲座。 

(2)积极组织群众开展科普教育,维护新疆社会稳定 

不定期配合自治区“访汇聚”驻村工作,学校 “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邀请喀什及周边县市结亲对象、农村党员、妇女组织、农村无业青年700余人次,进入喀什大学自然博物馆,讲解学校艰苦的办学史、讲解科学真理,宣讲只有崇尚科学、辛勤耕耘、才能有收获,才能过上富裕生活的道理,全力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 

(3)积极组织援疆干部开展区情教育,成为宣传南疆的窗口 

不定期配合援疆指挥部对口援疆省市各级领导、博物馆专家、上海、广州、深圳和山东四省市援疆干部及家属到自然博物馆了解南疆特殊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该馆特殊的生物资源成为援疆各级干部了解新疆、了解南疆、了解喀什的重要窗口,多名自治区领导莅临参观指导该馆建设。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