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实验教学 | 师资队伍 | 管理制度 | 平台简介 | 建设成果 | 对外交流 | 自然博物馆 | 教学资源 
  教授
您的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师资队伍>>教授>>正文
 
 
 
王玉涛教授
2021-01-20 18:04  

IMG_256王玉涛,喀什大学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等学校教学能手、自治区自然科学专家库成员、自治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通讯评审专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帕米尔高原生物资源与生态自治区重点实验室”主任,“区域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利用”科技创新团队负责人,兼任新疆动物学会常务理事。主要从事遗传学教学科研工作,不断探索教学改革与研究,主持省部级教学改革项目1项,校级教学改革项2项,获得校级教学改革成果奖2项,发表教学研究论文7篇。长期致力于喀喇昆仑-帕米尔区域生物多样性、动物生态与分子进化研究工作,首次完成了盘羊全基因组测序,发现了高原适应相关的基因,阐明了盘羊资源濒危机制,提出保护策略;参与研究发现了一系列与绵羊极端环境适应性相关新的候选基因,发现了盘羊的基因组渗入到西藏绵羊中,分析出了藏绵羊继承了盘羊的优势基因,推动藏绵羊快速适应高海拔低氧环境;参与反刍动物基因组进行了组装,结合化石信息,构建较为准确的系统发育树,分析了种群历史和基因进化,首次确定了参与带头进化的基因,为更好熟悉家养动物以及野生近缘种生物适应具有重要的意义;系统开展药用植物资源化学,特色畜产品加工利用研究,形成了系列科研成果;参与企业新产品的研发、生产、推广,现已开发新产品2个,为企业优化提供技术方案11套,解决了企业发展瓶颈,助推地方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近五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8项,在《science》《MolecularBiology and Evolution》《GigaScience》《生态学报》等刊物发表论文5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5项,培养硕士研究生7名。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省级课题4项。培养硕士研究生7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