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实验教学 | 师资队伍 | 管理制度 | 平台简介 | 建设成果 | 对外交流 | 自然博物馆 | 教学资源 
  中心建设规划
您的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中心概况>>中心建设规划>>正文
 
 
 
基础生物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发展规划
2021-01-21 10:26  

一、发展定位与建设目标

本实验教学中心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验教学中心建设专款”和“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的联合支持下,人才培养任务已涵盖生物科学、生物技术、食品科学与工程等生物及相关专业。本中心以建成自治区一流的“大生物实验教学平台”为总体目标;以培养生物科学、生物技术及相关专业的本、专科专门人才为基础目标,全面提升我校生物科学、生物技术及相关专业学生的实践操作技能,为培养“理论基础扎实、实践技能过硬”和服务地方经济和教育事业发展的应用型人才服务。

二、建设思路

在新时代发展背景下,为全面适应喀什大学向多科性、应用型大学转型发展战略目标,切实把培养学生实践能力落到实处,本实验教学中心自建立以来,在实验教学体系和课程内容改革、配套实验室软硬件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育教学改革、教材建设以及实验教学管理系统的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为进一步加强本实验教学中心建设和管理,更加完善实验教学体系、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与手段的改革,更好培养具有良好思想品德和扎实专业技能的生物及相关专业人才,从实验教学队伍、实验教学改革、实验教学中心管理体制、实验室开放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对本实验教学中心的总体建设思路进行阐述:

(一)进一步加强实验教学队伍建设

实验教师和实验员队伍是本基础生物实验教学中心的主体,也是实验教学工作开展的基本保障。本中心师资队伍已经组建成了一支职称结构合理、教学成果良好的实验教学队伍。实验教师队伍的学历层次经过近五年的发展,得到了较大的提高,实验员队伍建设也得到了很大提升。本中心根据实际情况,在校师资队伍培训和引进计划指导下,有序引进实验员系列教师,并通过选送骨干实验教学人员进修、实验人员实验技术培训、仪器设备使用维护、维修等形式有序提高现有实验人员业务水平。通过一系列举措建设一支职称结构合理、业务素质过硬的实验教学队伍。

(二)继续推行实验教学改革

在学生动手能力培养的基础上,为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实践创新精神,本中心从实验教学体系、实验教学模式等方面进行实验教学改革:

1.以“理论+实践”教学模式为基础,全面提升学生专业素质

中心实验以“理论为本,实操为用”为教学目标,大力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专业综合素质,包含专业素质、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三个基本要素的培养。本中心以实践教学为纽带,在实验教学过程中,通过“25分钟理论讲授+75分钟实验操作+100分钟全程指导”的授课形式,将这三个能力素质结构的构成要素整合起来,形成一个有机整体。

2.以“科研+实验”的转化形式,全面提升学生科研和创新意识

本中心重视教师科研成果积极向实验项目转化,鼓励实验教师把自己科研领域的创新在实验项目中体现出来,并将科研成果和科研方法与所开设的实验项目内容有机融合,有利于强化学生的创新意识培养,研究意识培养,注重创新、创业意识的引导,使学生全面了解科技最新发展和学术前沿动态,激发学生科研兴趣,启迪科研思维,掌握科研方法,培养科研道德和科研精神,全面提升科学研究和科技创新能力。

依托我校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重点实验室“新疆帕米尔高原生物资源与生态重点实验室”,积极将重点实验室的科研方法和科研成果,转化为学生的实验项目,供学生(特别是本科生)在课堂实验中使用;部分综合性实验项目,与实验教师的科研领域紧密联系,以开放实验项目的形式,提供给学生进行课外创新实验和大学生创新项目使用。

3.以“学校+企业”形式,拓宽学生实践实训渠道

本中心一贯坚持“校企联合、注重实践”的教学观念,综合利用当地各方面技术、资源,在实验室与实训基地建设、课外创新活动开展、实验教学体系构建等各方面,与喀什奥都糖业有限公司、南达新农业有限公司等本地大中型企业进行全面的校企合作,已建成5个校企联合基地,建立灵活、富有特色、适合市场的多维立体校企合作模式,大大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

(三)继续深化实验教学中心管理体制改革

为保证本实验教学中心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本中心制定一系列完善的规章制度,加强对中心运营的监督和管理,形成一套稳定有序的“管人”、“管事”、“管物”运行管理机制:

1.在“管人”制度中,针对中心主任制定《基础生物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验室主任岗位职责》制度,全面负责实验中心的建设、教学、研究和管理工作;针对实验教师和实验员,分别制定《基础生物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验教师岗位职责》和《基础生物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验员岗位职责》;针对实验中心其他各类人员,制定了《生地学院药品库房保管员岗位职责》、《玻璃仪器库房管理员岗位职责》、《基础生物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学生实验守则》等一系列相关制度。

实验教学管理与考核中,进一步建立规范、严格的实验教学管理制度,加强对实验教学过程各个环节的建设与管理力度,确保实验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进一步建立规范、完善的学生实验课程成绩考核与管理制度,实验成绩独立登记、建档并保存。

2.在“管事”制度中,针对本中心日常教学管理、卫生管理和应急处置管理等,分别制定了《喀什大学本科实验课程建设与实验教学管理条例(实验教学规程)》、《基础生物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工作条例》以及《基础生物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验室卫生管理制度》等系列管理制度。

3.在“管物”制度中,针对实验教学中心的仪器、设备、药品及实验室等,制定了《基础生物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验材料、低值品、易耗品管理规定》、《基础生物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精密、贵重、大型设备管理办法》、《基础生物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物资设备损坏、丢失处置办法(试行)》等系列管理制度。

(四)加快中心开放力度和信息化建设

以学生毕业论文、毕业实习、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等为切入点,本中心对在校本专科学生实行实验室开放,培养学生进行科学研究的基本能力;对教师科研课题进行实验室开放,确保科研课题顺利进行和申请高级别课题;对于社会团体的短期科技专题培训实行开放,起到示范辐射作用。

建成基于互联网的具有辐射、示范作用的多媒体教学及实践的培训基地,形成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现代教学理念,改革教学方法和手段。建设与局域网连接的可视化计算机辅助教学系统,开展现代化教学手段在教学实验中的应用,并尝试开展远程教学试验。结合开放实验,使学生有机会利用课余时间在实验室中自主创作、自主设计,训练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动手能力。实验中心网站主要提供对外宣传展示,实验课程介绍,实验教学课表下载与查阅,实验成绩查阅,计算机发展动态,以及发布培训、竞赛通知等公告。

(五)持续加大实验仪器设备建设力度

基础生物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根据实验教学需要配置相应的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在规模、台套数、设备质量等方面保证实验教学的需要,绝大部分实验设备都处在疆内同类院校的先进水平。通过申请自治区建设资金和学校自筹资金,近几年设备总值不断提升。以自治区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条件为标准,全面提升建设目标,加大实验投入。

在对生物专业基础实验设备进行升级的同时,环境条件也逐步完善,当前本中心环保、消防等都符合自治区级环保要求,基本设施如水、电、桌凳、照明、物品存放、防火、防盗、清洁卫生等设施的建设符合实验教学和国家、学校的有关规定。

三、预期建设成效

()条件与环境建设预期成效

经过近5年的建设,本中心于20198月经整体搬迁后,实验室面积大幅增加,现有各类实验室31间,以及1个动物标本馆,使用达面积3373.6m2,仪器设备总资产达2666.94万元人民币。建成植物生物学实验室、动物生物学实验室、生物化学实验室、动植物标本实验室,细胞与遗传学实验室、微生物学实验室、生化与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区域生物多样性实验室,植物逆境生态实验室、大型仪器共用平台、生物显微互动实验室、生物数字化实验室等实验室,满足本专业和相关专业开展实验教学。另外,实验室设施方面安装通风橱,购置药品储存柜4-5个,实行双人双锁制度,将危险化学品品存放至保险箱中保存。

未来五年,在原有实验设备基础上,本中心通过“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的大力支持,购进新型仪器设备,以满足科研和教学的需要。根据本科教学生源规模不断扩大的趋势,争取每年投入新增仪器资产100万以上,三年内新增仪器资产总额达1500万以上。

()实验队伍建设预期成效

基础生物实验教学中心建立了一支结构合理、水平较高的实验教学教师队伍,在现有教师的基础上,近5年新引进博士研究生以上高素质实验教师5名,引进硕士研究生以上实验员2名,不断提升实验中心教师整体学历层次。教师队伍中有教授,副教授,讲师(含实验师)组成,专职实验员达到9人,专门负责各实验项目的准备和实验仪器设备的管理级及常维护。进一步明确实验室人员的岗位职责,明确实验室各类人员的工作责任与任务,切实保证中心能够高质量的完成各项工作任务。通过政策导向,吸引一批高水平的教师和工程技术人员到实验室工作。每年选送1-2骨干实验教学人员(含教师)参加内地课程进修,相关职能部门组织对实验人员进行多种形式的实验技术、方法和仪器设备使用维护、维修以及实验室管理方法等培训。实验员队伍建设坚持引进与培养相结合的方式,努力提高实验员队伍学历结构、职称结构,推动实验员队伍整体水平的提高。随着我中心发展规模的不断扩大,以及学科发展日新月异,三年内将根据课程发展需要会继续引进内地知名高校毕业的2-3名硕士以上研究生,补充实验员队伍,以此来满足我中心的教师队伍建设需要。通过对实验员的培养,未来三年力争晋升实验师2-3名。通过以上三种方式,使我院实验教师和实验员的专业结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更加合理。

科研成果及学术核心期刊论文数量与质量进一步提升,近5年获国家级科研项目立项4项,省部级项目28项,总科研经费为331.87万元;核心期刊论文10多篇,出版专著1部。在此基础上,我中心将进一步加快科研平台建设力度,鼓励优秀教师积极申报各类科研项目,并为教师科研提供一切有利条件供教师科研使用,争取三年内再成功申报自治区及以上科研项目3-5项,总经费突破450万元。

(三)实验教学建设成效

本中心每年能完全满足本学院学生实验教学使用,每年圆满完成实验教学计划,实验课开课率达100%。在保证各专业教学质量前提下,充分发挥大中型仪器设备功能,实现仪器设备使用率100%的目标。保证实验室开放率达100%,中心主要为每年本科毕业生进行毕业论文实验和大学生创新实验进行开放。此外,中心还协助部分硕士研究生完成学位论文、部分教师科研课题开展实验项目,满足科研实验需要。

基础生物实验教学中心在实验教学改革、教学效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学生评教满意率较高。我院教师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严谨治学,教学过程中注重人才培养质量,近5年在期末学生评教过程中总体满意率97%以上;

2)近5年来我院教师共主持或参与教改项目8项,总经费为16.1万元。发表篇教改论文20余篇,出版教材1部。在教学质量工程建设项目方面也取得好成绩,《植物生理学》正在申报自治区级精品课程,《动物生理学》、《动物学》、《遗传学》、《生态学》等作为为院级重点课程进行建设。

3)学生学科竞赛获奖颇丰。我院学生在实验中心教师的组织和指导下,积极参院级学科竞赛,本着“以参与参赛为手段、普及为目的”,注重特长、培养兴趣、提高能力,开展了多种多样的课外科技活动,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近5年我院学生共成功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22项。

4)我中心近5年共开设实验课程19门,开设实验总项目达291项,服务全院860名生物及相关专业学生完成实验教学任务。

随着我校本科教学规模的不断扩大,预计未来三年我中心将会新增生物及相关专业本科学生300人以上,我中心将面临更大的服务群体,教师实验教学水平和教学改革能力将面临新的挑战和调整,会更进一步激发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积极探索的主动性,争取教学改革项目再新增2-3项,主要瞄准新时期实验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加以解决。加强实验室建设,规范实验室管理,提高仪器设备使用效率,提高科研产出率。鼓励学生参加老师的特色工作室和教师的教科研项目,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通过前期中央财政项目仪器采购,实验教学设备得到了有力的补充,教学条件进一步改善。我中心将着重进行实验室内涵建设。通过修改和完善实验教学大纲,将先进的仪器设备设计进教学实验中,使综合性和研究性实验项目的比例达到40%以上,根据实验大纲调整设备归属,发挥实验仪器最大效能,提升学生动手实践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实验教学改革立项和教学改革水平将上升到一个新台阶。

()体制与管理

本实验中心在执行学校有关实验室与实验教学管理制度和规范的同时,建立和完善适合各自实际和特点的管理制度和规范,实验中心通过制定严格的规章制度,以“管人”、“管事”、“管物”为主题的三管齐下措施,切实保障实验教学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未来几年,我中心制度将不断完善,管理体制更加健全,根据管理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不断细化管理制度与规范,提高管理制度的科学性,指导我中心向更高水平迈进。

()示范与辐射

本实验中心从生物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出发,建立健全课程体系,充分发挥学分制教学管理制度的优势,突出学生主体地位,紧密围绕地方经济发展,建立全新的课程体系。科学制定实验课程培养目标,根据不同专业制定出相应的实验教学大纲,使用(编写)高质量实验教材,确立每门实验课在知识结构中的地位和作用,合理分配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的学时数和比例。把握实验内容的改革方向,对实验内容进行合理的优化重组与更新,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强化实验课内容的系统性。在以知识验证为主的实验教学体系中逐步增加综合性、设计性和探索性实验。从整个学科体系整体优化的高度来组织制定不同阶段的实习内容、实验项目和毕业实习的平台。确保实验教学课时,优化实验教学内容,形成与理论教学既相辅相成,又相对独立的实验教学体系。进行实验教学内容改革,形成以验证性实验为基础,以验证性实验项目为基础,以设计性、综合性实验为拓展,以研究探索性实验为辅助的多类型实验结构体系。目前本中心陈芸、李明源、任羽等3名实验教师开展的创新性实验项目,对今后实验项目的开展起到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并且近5年有10名实验教师先后获得教学成果奖,2名学生获得自治区以上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奖,起到很好的示范和辐射作用。

本中心不断凝练学科建设的研究方向,按各教师的所学专业和研究方向组建了7个教学科研团队,坚持科学性、前瞻性、创新性统一;强调创新与突破、交叉融合与集成发展,增强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能力。通过学科建设,凝练学科队伍、构筑学科发展平台、改善研究手段,改善科研条件,为人才培养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

以“新疆帕米尔高原生物资源与生态重点实验室”为平台,促进师生科研和实践能力的提高。重点实验室以区域生物多样性、植物逆境生物学、微生物资源三个研究为主体,不断凝练科研队伍,共享实验仪器。中心充分发挥重点实验室的科研平台优势,积极整合校内外的资源,集聚全校之力,积极鼓励教师以新疆南疆的生物资源为科研工作突破口,在生物资源的开发、资源普查、区域生态方面开展研究工作,发挥我院在南疆社会经济发展中的地方特色。

加强标本馆建设工程,打造地区科普、教育、科研平台。中心以动物标本馆为基础,于2020年建成喀什大学自然博物馆,收藏新疆重要、典型、特有、珍稀和濒危的动、植物资源标本。利用生物科学专业野外实习的时机,采集、整理、制作本地动植物标本,丰富本地特色标本种类,以充分体现新疆南疆特色、地方特色和专业的特色。

加强产学研结合,按照“以企业为主导、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有关精神,发挥我校的师资力量优势,培养和聚集科技创新人才和管理人才,大力推广生物技术在新疆南疆资源开发方面的应用,提高办学的效益,走“产、学、研”相结合的道路,为南疆基础教育和经济建设输送合格的人才。

()特色

本中心重点突出“学科特色”,以实验教学为依托,加强“理论+实践”的综合教学模式,以“科研+实验”模式提升学生的科研精神和科研意识,以“学校+企业”的培养模式,提高学生的学习驱动力,主动向就业靠拢,逐渐形成理论与实际、传统与现代、实验与实践的相互融合特色。

生物科学专业是师范类专业,生源多来自南疆,由于基础教育的落后,入校前实践创新能力较弱。根据以上特点,基础生物实验教学中心通过实验课程的教学和课程见习、野外实习、毕业论文设计等方式,大力发展学生的创新思维和专业实践能力,为南疆基础教育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较强的师资,为落后的基础教育输送新生力量。

新疆南疆有丰富的农林牧业资源,我院生物技术本专科依托着眼于此,在实验教学和毕业论文设计中注重利用当地生物资源进行试验或研究;和相关企业合作,在培养中注重见习、实习、实训,为南疆资源的合理开发培养大批专业人才。在喀什经济开发区的建设中承担应有的责任。

注重凝练师资队伍,培育科研特色。基础生物实验教学中心以“新疆帕米尔高原生物与生态重点实验室为平台,紧密与当地资源相结合开展一系列的科研项目,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一定贡献。未来几年,我中心将会进一步发挥生物专业在南疆的独特专业优势,从“教学平台”、“科研平台”、“实习实训平台”、“服务平台”等多方面加强建设。在“教学平台”中进一步探索本科实验教学存在的短板和多年来总结的教学经验,积极聘请更优秀的教师参与我中心教学工作中,解决师资力量短缺以及个别少数学生动手操作能力不足等现实短板问题,发挥长处,不断夯实教学平台建设;在“科研平台”建设中继续依托重点实验室强大的科研平台,为本科教学提供有力技术保障;在“实习实训平台”中争取再新增3-5个学生实习定点企业,为学生实习提供更多的实习机会和场所;在“服务平台”建设中,从“请进来”到“走出去”,以过硬扎实的专业知识,加强我中心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四、经费投入规划

在喀什大学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基础生物实验教学中心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完成了高水平专业实验室建设的目标。在学校重点建设资金的大力支持下,预期再投入500万资金用于教学实验室仪器设备的提升和改造,进一步改善实验室办学条件。每年再单独划拨20万元运行经费用于实验试剂、实验设备维护、普通生物耗材的购置等开支,全力保障实验课程开展。

关闭窗口